close


台美於7月26日舉行川普上任來首次貿易對話。會談時美方關切對台貿易逆差、開放美牛美豬進口,以及投資透明化議題。我方則回應指出,美對台服務業貿易順差達42億美元,盼美方整體考量台美產業互補性與貿易結構,雙方首輪貿易對話仍無共識。

樹林 海鮮吃到飽

在此之前,美中於7月19日在華府的首輪「全面經濟對話」不歡而散,已讓台灣神經緊繃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直指中國是造成鉅額貿易赤字元凶,但中方認為美國拒絕把高科技產品賣給中國,才導致兩國貿易不平衡,並強調美方若祭出懲罰關稅對付中國商品,中方一定會進行報復。縮減貿易逆差的障礙

長期以來,中美經貿關係受制戰略結構利益矛盾。這次「全面經濟對話」就調整高科技出口管制政策,雙方根本束手無策。中國有興趣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,美國卻不肯賣,就算想賣也還要經過國會修法取消限制。目前,川普政府與國會為保持美國科技領先優勢地位,不僅不願意鬆動調整對中國高科技輸出管制政策,反而採取更嚴密的保護措施,防範先進科技落入中國手中,已經對實際縮減兩國貿易逆差構成障礙。其次,中國雖已從嚴管制對外投資計畫,但仍有意強化對美國高科技產業投資併購。不過,川普政府對中國企業在美國擴張版圖,卻採取高標準國家安全審查等防範壁壘。2017年上半年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,已經對至少9件中資併購或投資案表示反對。例如大陸當局透過海外併購發展半導體產業,讓美國政府擔憂軍安格斯牛肉吃到飽事科技「供應鏈安全」被突破,因此連續封殺中資併購美國半導體大廠案件。顯示雙方在關鍵戰略利益針鋒相對,讓「全面經濟對話」談不下去。美國貿易代表萊斯哲強調,川普總龜山團購美食統決心挑戰中國利用不公平補貼和「非經濟」政策建立的出口業,因為這已導致美國損失大量工作。不過,中美貿易逆差根源的化解,有很大程度取決美國是否能夠務實面對「中國崛起」,正確認識產業結構失?病因,以及營造友善開放經營與投資環境,而不是過多的保護主義措施與國安顧慮。2016年美國對中國的3470億美元貿易逆差,不是只靠中國進口美國牛肉與天然氣,以及開放金融服務業市場等措施,就可以有效減少貿易赤字。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兆美元商品與技術,吸收6000億美元外資,並對外投資7500億美元,將成為美國縮減對中國貿易赤字最佳的機會,就看美國如何拿出解決貿易逆差本事。但令人遺憾的是,中美在首輪「全面經濟對話」中,反而以經貿保護主義互槓,甚至準備祭出報復性關稅,恐導致雙邊貿易投資活動萎縮,讓兩國消花蓮燒烤推薦費者成最大輸家,台灣更將身受其害。川普政府若對大陸產品祭出高關稅,大陸的回擊將讓美國飛機、汽車、農產品等產業面臨重大損失,而台灣更將腹背受敵,電子資訊、紡織、鋼鐵,機械,以及家具等產業必定災情慘重。以經貿保護主義互槓中美兩國正處在全新國際安全與經貿環境中,雙方都應該明白「和則兩利、鬥必俱傷」,因此需要發展出競合共處新模式,以利雙方各自專心處理國內經濟與社會更棘手的難題。台灣為尋求趨吉避凶之道,則應該積極鼓勵華府與北京,共同營造健康競合關係,並加強對美國的投資活動,主動參加「一帶一路」經濟合作機會,並於今年在越南舉行的APEC峰會上,支持大陸提出的「亞太自由貿易區」倡議,為台灣參加APEC峰會鞏固正當性基礎。(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)(旺報)

台南伴手禮




A180A2A1C51A21C7
arrow
arrow

    鄭智翔伸須醉換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